好吧,最近家人出去玩不带我,自己在家无聊买了一个 群晖(Synology)DS216play2017-7-29 京东购买,下午就到了,狗东物流就是快啊。

买的是带 两块 希捷 4T 硬盘的套装,一共 3799 元。单买是 (2250 + 1299 * 2) = 4848 元,相当于赠了一块硬盘,还算挺合适的,当然比 618 贵 100+ 。

NAS 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) 网络附属存储,也叫网络存储器,是专门用来存储数据的服务器,家用的主要功能其实就是私有云、照片电影的存储等。在各大网盘都被封掉的时代,买一个 NAS 存放一些私有文件还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。

传说中群晖是买软件送硬件,一是说群晖性价比低,二是说群晖软件做的确实良心,各大平台都有,插件也比较全,可玩性比较高。

配置 群晖

DS216play 是双硬盘位,不支持热插拔硬盘位。个人认为双盘位在家庭中使用足够了,8T (4T * 2) 的硬盘也够使好长时间了。

把两个硬盘装好后,拧上螺丝,插上电源和网线(连路由器或交换机的 LAN 口),按下电源键就可以开机啦~

在连接网络的电脑浏览器输入网址 http://find.synology.com 进行初次配置,设置群晖账号密码等。

之后会提示你安装推荐插件,先点取消,因为我们还要更改一下 RAID 格式。

选择 RAID 类型

详细的 shr basic raid0 raid1 raid5 raid6 类型介绍参照下面的链接 http://xungejiang.com/2017/08/03/shr-raid015/

安装完系统后默认为 shr 格式,双盘位时为 raid1 模式,多了数据备份功能,但是容量只有一半,也就是说 2 块 4T 的硬盘只有 4T 的容量。由于是家庭使用,没有太重要的文件,所以没必要进行数据备份,需要把 shr 模式改为 basic 模式,这样可用容量才是 8T。

具体方法如下。

如果 NAS 里已经有一些重要的资料不想拿另一个硬盘备份,可以参照这篇博客 如何将raid1(SHR)降级为basic

不过如果你已经把资料都备份了,推荐恢复出厂设置。方法如下:

控制面板 -> 更新和还原 -> 重置 -> 删除所有数据

如果你已经安装过插件,不建议你选择 删除存储空间 进行重置,因为插件容易卸载不干净,影响后续使用。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恢复出厂设置。

变为新系统后,在 存储空间管理员 -> 存储空间 -> 删除 -> 删除 将系统默认的 shr 删掉。

之后点 新增 -> 自定义 -> 使用所有硬盘容量的存储空间 -> 勾选第一个硬盘 -> 确定 -> Basic -> -> 下一步 -> 应用

同理,第二块硬盘重复上述操作,只是在第四步勾选第二块硬盘。

套件中心 初体验

群晖的软件可谓是真的良心,很多插件都已经集成,可直接下载,兼容性很强。

存储空间分析器:可查看文件类型、重复文件等。

Cloud Station Server:可下载 Cloud Station DriveCloud Station Backup 两个客户端,区别是 Drive双向同步,保证云端和本地一致;而 Backup 只有新增才会同步,删除本地云端不会删除。

Cloud Sync:可同步各大网盘,以 百度网盘 为例,配置好后,只要将文件保存至 我的应用数据 -> Cloud Sync 里即可自动下载到 NAS 中,不过速度较慢

Download Station:远程下载,不过速度较慢。由于迅雷取消了第三方软件的远程下载,只有迅雷的下载包和小米路由器可以使用,所以群晖的远程下载也被取消,远程下东西只能用 Download Station 和 同步云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