参考资料 http://www.goodnas.net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4

本文主要讲述群晖的 SHR 、raid1 、raid0 、raid1 、raid5 之间的区别。

SHR

SHR 是 Synology Hybrid RAID 的缩写;当NAS里面只有一颗硬盘的时候,磁盘阵列的模式为 basic ,无数据保护。当再添加为一个硬盘的时候磁盘阵列的模式自动转换成类似 raid1 模式,空间大小不变,但是多了个数据保护。当再加入一个硬盘的时候会自动转换成类似 raid5 模式(前提是你的NAS可以放3个及以上的硬盘),容量为 N-1 个硬盘的总容量,假如 3 个 3T 的硬盘,此时的SHR空间总容量为 (3 - 1) * 3T6T 的空间,后期可以慢慢加硬盘数据也不影响的。

SHR 优点:在于方便不熟悉磁盘阵列的玩家,傻瓜简单式的帮你组好磁盘阵列,而且还能合理利用容量大小不一的硬盘,减少浪费,raid 是按照最小的硬盘算,而 SHR 则可以合理利用减少浪费,智能 raid 推荐使用~

附计算网址:https://www.synology.cn/zh-cn/support/RAID_calculator

basic

basic 是基本模式,一个硬盘一个独立的空间。

raid0

raid0:无数据保护,空间最大化利用,当在NAS中运行的时候就和JBOD属性差不多,就不再多介绍,raid0是将多个磁盘合并成一个大的磁盘,不具有冗余,并行 I / O,速度最快。它是将多个磁盘并列起来,成为一个大磁盘。

raid0 优点:传输速度快且空间最大化利用,传输速度理论数值是一般raid的2倍,实际速度为1.6倍。

raid0 缺点:没有冗余,数据存入都是以拆分打散的方式放到不同的硬盘,所以说当一块硬盘坏掉的时候所以的数据都会丢失!慎用~

raid1

raid1 是镜像备份,实际容量为总空间的一半,N/2,如果有2块3T的硬盘,总容量为(3+3)/2。

raid1 优点:有数据保护,让硬盘坏掉一个时,数据还在,硬盘还可以正常读取。

rard1 缺点:空间折一半,放放重要数据资料,照片,放电影就不划算啦!

raid5

raid5 是一种既考虑到数据保护又考虑到硬盘运作成本的解决方案,raid5不对数据进行存储,而是把奇偶校检信息存储到不同的磁盘上。损坏后,用奇偶校检信息和对应的数据去恢复损坏的数据,实际空间为 N-1 ,上面有介绍,假如有3块3T的硬盘,实际空间为 ( 3 - 1 ) * 3T6T ,说直白点:就是假如4个硬盘,3个放数据,1个备份,值得强调的一点就是4个硬盘不分主次,可以任意坏一块硬盘。

raid5 优点:数据安全和成本兼顾,是4盘位NAS玩家的首选。

raid5 缺点:只有一个硬容错,当硬盘坏掉一个是要及时更换。

raid6

raid6 和 riad5 原理差不多,riad5 是 N - 1 可以任意坏一个硬盘,raid6 则是可以任意坏 2 个硬盘,N - 2 的模式,适合盘位很多的玩家。

还有 raid2、raid3、raid4、raid6、raid7、raid50、raid53,NAS不支持,感兴趣的朋友可自行百度。